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跋山涉水入基层,精准扶贫同追梦”——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赴广西建档立卡学生家乡调研实践

定风波•记广西扶贫调研

莫怕道路艰难险,何妨整装且同行。精准扶贫任务重,谁怕?五湖四海众志诚。

滂沱大雨倾盆下,泥泞,道阻路漫当求索。回首从前贫苦处,展望,生活富足好收成。

      

  “广西之旅,一路见证,一路成长。旅程结束,我们又背起行囊,再次出发,带着所见所感,所思所想。我看到山河壮美,也感受道阻且长,为贫苦现状心酸过,也为扶贫成果雀跃过,千言万语,只愿明年再见,绿水青山,都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经过八天的实践,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成员赵吉哲这样感慨道。

实践团成员与同学家人在大山深处的泥土木屋前合影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扶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工作。习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强化社会合力”来扶贫,而高校正是实现精准扶贫的一股重要社会力量。带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2019年7月10日,北理工学生事务中心励志先锋暑期实践团经过精心策划,集结出发,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市六县九户建档立卡学生家乡开展走访调研。

    深入基层实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分别与同学家人、驻村干部、企业代表开展了家访调研、采访座谈、实地考察,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团员与同学家人亲切交流                                                              实践团会见当地扶贫干部

    

实践团参观当地扶贫企业                                                            实践团采访乡扶贫办主任

  实践团成员同各地相关工作人员积极交流,学习了解了“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易地搬迁”、“雨露计划”等政策实例,让成员们看到了各地政府对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帮扶体系,建立健全的脱贫致富机制,让成员们真正了解基层开展相关工作的模式和制度,受益匪浅。

     扶贫攻坚显成效

   实践团对广西各地的9位同学家庭进行了家访调研,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成员们发现,大多数家庭近年来都修建了自家的楼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中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可直达家门口;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或即将脱贫,家庭收入逐年提高。为减轻家中因孩子上大学带来的经济负担,成员们详细地为同学家人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同学积极申请勤工助学岗;同时热情地主动结识同学,分享大学生活经验,帮助他们更好的享受资助帮扶,助力大学生活。

    

实践团介绍资助政策                                                实践团成员结交同学                                           实践团成员帮做家务

  通过家访,实践团成员们与同学家人亲切交流,既为贫困同学家庭带来了慰问物资,又宣传了学校政策,为减轻其家庭负担提供了建议和帮助,还与同学建立了校友情谊,给予了同学情感上的关怀与照顾。成员们与同学家人相处和谐,交流融洽,常常进行亲密互动。受访家庭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随时欢迎大家的下次到来。

     全面小康加劲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实践团成员在见证喜人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还正是吃劲的时候,需要基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自满。

  

偏远山区的贫困户依旧住在泥土木屋之中

     扶贫永远在路上

  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贫困标准也会持续提高。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我国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推进扶贫事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居民超5万名的异地搬迁安置点和其中的电子厂扶贫车间

  此次广西之行,实践团成员们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基层环境,融入贫困人口,更深入地认识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国家贫困地区的现状,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和见证基层扶贫工作的同时,深为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奉献所触动,激发了爱国思想和家国情怀,培养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事业心,进一步明确了北理工青年学子“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使命感。

      

     团员感想:  

       

        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是父母们的牵挂,帮助困难的学生,让每个渴求读书的孩子都能上学,是学生资助事业的追求和使命。                    

                                                                                                                                                                                                                                                           ——黄玮婷

      只有扎扎实实地走入基层,才能真正认识到基层实际情况的复杂性。了解到同学家里的情况后,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刺激着我的内心。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相当难啃的硬仗。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面临的脱贫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张振坤

  如果每一位驻村干部能够像蓝镇长那样十几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为百姓谋幸福;如果每一位企业家能像蓝先生那样回报家乡、建设家乡,那么,我们的扶贫攻坚战必然会势如破竹般的顺利!

                                                                                                                                                                                                                                                             ——王冠兴

  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我们同胞都能够更加有尊严地生活,希望我们的中国能够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辛苦耕耘、努力建设下越来越好。总有一天,全世界善良的人都会理解我们为之全身心奋斗的一切——我们用心讲述、以行开拓的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赵鸿昊  

  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贫困生大多比较内向,这样的性格使得同学们不太和周围人交流,而且他们对学校的资助政策的了解十分有限。主动与人交往和获取信息,对于内向者来说的确是艰难的突破,但只有让自己走出舒适区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李萌  

  相对于他们的贫困,我感受更强烈的是广西人民的热情,无论是第一位扶贫干部陪同至学生家中热情介绍;还是第二位村主任在泥泞山路中作向导和翻译;抑或是第三位同学父母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我都感受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虽然他们的生活贫困,但是他们的心灵却非常富裕,我喜欢这样的广西人民。

                                                                                                                                                                                                                                             ——李胜伟